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交流合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爱育新芽成一树 情沐百花结硕果
2015-05-06 12:45  

2013年4月,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本着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对学院发展和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全面培养,积极整合资源,成立了大庆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合唱团。   

合唱团的发展宗旨是弘扬和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团结拼搏,努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优秀合唱团。合唱团成员全部由音乐表演声乐专业的优秀学生组成。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波同志担任合唱团团长,教师刘旭担任合唱团副团长兼指挥,教师安雯担任合唱团艺术指导,全体声乐教师担任合唱团指导教师,选拔出的优秀学生担任合唱团各声部部长及合唱团乐务。   

合唱团是常规教学体系外的一个团队,所以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该团队在刘旭和安雯两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坚持每周排练四次,每次达到三个小时,教师累计义务献工800余学时。合唱团就是这样风风雨雨地走过了两年多的光景,在这里他们经历了许多许多,有汗水和眼泪,也有欢笑和成绩。   

合唱团成立之初,同学们并没有接触过合唱,对合唱的概念还比较模糊,总在练习演唱时喜欢单兵作战,默契程度不好,音准与节奏的把握能力比较弱,但是老师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反而更加积极努力地想办法提高大家的合唱能力。刘旭老师与安雯老师每次指导排练都要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有一次,刘老师在排练中生病,但是仍然坚持着带领同学们将排练进行完毕。安老师家里孩子年龄小,生病了也没时间照顾,几次排练都带着孩子来到排练现场。老师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深深地感染和鼓舞着每一名合唱团团员。指导老师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渐提高难度,通过借鉴各种合唱团表演的音像资料、讲解世界各国著名的合唱团队是怎样训练出来等诸多办法,帮助同学们了解、把握、驾驭和热爱上合唱这门高雅艺术。同时学校聘请哈巴罗夫斯克文化艺术大学合唱指挥教授丽娜为合唱团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大师课培训。在整个合唱团的练习过程中,四个声部的声部长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每一个声部进行练习,风雨无阻。认真负责到声部的每一名同学,程度稍差点的同学,声部长一句一句地教。就这样,在一系列努力培养下,音乐与舞蹈学院合唱团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   

2013年5月,在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实践教学汇报音乐会中,合唱团完成了成立以来的首场演出,那时候的合唱团还稍显青涩。随后,2013年10月,合唱团参加了大庆师范学院第三届“红色文化月”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2013年11月获得黑龙江省文化厅第三届调演评比比赛合唱二等奖。比赛前夕,合唱团投入到紧锣密鼓排练中,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由于排练场地条件有限,只能站着练习,一次排练要三个小时,同学们没有一个人叫累的,每次为了排练有很多同学晚饭都吃不上,排练密度较大,部分同学身体累病了,老师让休息,但是同学们在医院打完点滴后,仍然赶到排练厅与大家集体练习,就这样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将一场高雅的“忆革命先烈,颂爱国情怀”纪念一二、九运动78周年合唱专场音乐会呈现给了全校师生。该场音乐会分三个主题,由《灿烂阳光下》、《青春舞曲》、《菊花台》、《香格里拉》、《鸿雁》、《在银色月光下》、《迎风飘扬的旗》、《黄水谣》、《怒吼吧!黄河》九首作品组成。这次专场音乐会,不仅展现了合唱团的精神面貌、专业素养,还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得到了校领导、师生以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音乐会结束后,很多同学们流下了喜悦的泪水,他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再一次证明了自己。此次音乐会,也为合唱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1月,合唱团作为开场第一个节目参演了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实践教学汇报音乐会。3月至6月,在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排练,完成了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的录像。录制期间,正值夏季,天气较热,合唱团的杨雪同学在录像中发生了晕倒现象,但是为了不影响到集体她坚持让其他同学架着将录像完成,这样的场面感染了所有合唱团的同学,也深深感动了老师,有这样优秀的团队成员、团队精神,团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0月,合唱团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通过初赛,全体合唱团同学前往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进行复赛。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在全体合唱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复赛取得了省专业组合唱一等奖——演唱歌曲选送到国家教育部进行最后的决赛评比。从哈尔滨参加比赛返回后,合唱团又参加了黑龙江省文化厅第四届调演评比比赛,荣获合唱二等奖。2014年12月24日,合唱团参加大庆师范学院走进2015新年音乐会演出,用《蒙古人》《甜蜜蜜》两首歌曲为新年献上祝福,也为合唱团的2014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5年,新学期伊始,合唱团全体团员满怀激情和斗志,积极投入训练当中,现在正在排练中国著名合唱作品《黄河大合唱》和部分有代表性的石油作品,将在学校50年校庆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90周年之际,呈献给全校师生员工,敬请关注。  

 

关闭窗口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