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交流合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禁止乱扔烟头预防火灾的通知
2016-04-08 08:29  

  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单位:

  三月份以来,学生十公寓一层南北两个洗漱间、运动场等处连续发生三起火情,将学生十公寓一层北侧洗漱间棚顶部分扣板被烤掉、学校田径运动场两处座位被烧毁、两个垃圾桶被烧毁或烤焦。所幸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没有发生大的火灾事故。这三起事件均是由于吸烟人员随意丢弃未完全熄灭的烟头导致,如发现不及时就极易酿成火灾。

  现已进入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为做好春季防火工作,学校安委办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乱扔烟头行为的专项教育和检查整治。要教育吸烟人员:①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有明显禁烟标志的场所吸烟;②不要躺在床铺、沙发和蚊帐中吸烟,特别是不能酒后卧床吸烟;③吸烟后,应将烟头放在烟灰缸、痰盂或地面摁灭,确认无火星方可离开;④点燃的香烟如果不吸,不要随处乱放,要掐灭后放进烟缸;

  二、各院部及学生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对学生公寓内吸烟情况的检查,杜绝隐患发生。要加大教育处理力度,宁肯听到骂声,也不要听到哭声。

  三、各属地责任单位要及时清理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

学校安委办

2016年3月29日

  附: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及案例分享

  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及案例

  点燃后的香烟温度可达700℃,一支香烟持续燃烧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而常见的可燃物的自燃点都很低,如纸张、棉、麻及其织物等,其燃点大都在200℃至300℃,而香烟点燃后的温度比起这些固体可燃物的燃点温度高出2至3倍。因此,未熄灭的烟头足以引起固体可燃物和易燃液体、气体着火。在一般情况下,烟头引起的火灾事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无火焰阴燃过程,当温度达到物质的燃点时,即可燃烧,最后蔓延成灾。在大风天或高氧环境中,其燃烧速度相当快,而且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无人注意或发现的地方,往往发现较晚,一旦发现已经蔓延成灾。

  吸烟不仅危害公民身体健康,而且也是引起火灾事故的最大原因之一。翻开全国重、特大火灾统计资料,里面记载着许多因酒后吸烟、卧床吸烟、乱扔烟头、违章吸烟等原因酿成的火灾和伤亡事故,因吸烟引起的火灾案例更是数不胜数,触目惊心。

 1991年12月13日,吉林省长春市省军区第一招待所由于一层值班人员吸烟发生火灾,造成14死19伤。

 1993年8月23日,云南昆明东方夜总会由于值班人员吸烟引发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65万元。

 1994年11月27日,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邢某吸烟时,将点燃的报纸塞入脚下沙发破损洞内,引燃沙发引起火灾,造成233死20伤,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

 1999年10月17日,江苏沐阳县宁波康乐城因二层包间遗留烟头引起火灾,造成14人死亡。

 1999年12月26日,长春夏威夷大酒店洗浴中心因保安乱扔烟头发生火灾,造成2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2万元。

 2004年2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6万元。火灾是由犯罪嫌疑人于洪新在商厦的三号简易仓库丢弃的一个烟头引燃地面上的纸屑纸板等可燃物引发的。

 2005年6月28日7时30分,北京昌平区天通苑西二区22号楼11单元203室因一老人卧床吸烟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3000元。

 2005年8月10日8时10分,海淀区陶瓷厂南路海北乡村餐饮中心发生火灾,火灾造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5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3000余元。经查,该餐饮中心服务员李磊,醉酒后进入歌厅睡觉,未将烟头熄灭,引燃沙发发生火灾,将其烧死。


关闭窗口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